Title: 裂缝性储集层表征及建模方法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Advances in the Study of Fractured Reservoir Characterization and Modeling

Keywords: 裂缝性储层 定量表征 裂缝预测

Abstract: 从目前裂缝性储层表征及建模研究现状入手,结合自身实践,详细介绍了裂缝性储层表征及建模研究中的各种方法,分析了每种方法的优缺点.裂缝表征中主要使用的方法包括:野外露头分析法、岩心分析法、测井分析法、地震预测分析法、动态响应分析法、岩石力学分析法.裂缝建模中主要使用离散裂缝网格模型和等效连续模型两种方法.其中,重点介绍了分形理论在野外火山岩露头裂缝分析中的应用、数字岩心技术在微观裂缝表征中的应用、各种最新的地球物理及岩石力学表征和预测裂缝的方法、动态裂缝在裂缝性油藏开发的作用、近年来国外学者所倡导的裂缝地层学理论、非常规储层中的裂缝表征,以及上述两种裂缝地质建模方法.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裂缝性储层表征及建模中存在的问题,最终指出了该项研究未来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