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丹江口库区舒家岭旧石器遗址发掘简报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Report on the Excavation of the Shujialing Paleolithic Site in the Danjiangkou Reservoir Region

Keywords: 丹江口库区 舒家岭 石制品; 晚更新世; 汉水流域; Danjiangkou Reservoir; Shujialing; Stone artifacts; Late Pleistocene; Hanshui

Abstract: 舒家岭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丹江口库区丹江口市,2012年3~7月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揭露面积2784m2,出土石制品1954件;另采集石制品51件.古人类就地取材,选择河卵石为原料,石制品以大、中型为主.石制品类型包括石器、石核、石片、石锤、断块和备料.石器多以砾石为毛坯,由锤击法加工而成,制作相对粗糙、简单;大部分为正向加工;类型主要为砍砸器、刮削器和手镐.该遗址表现出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主工业的鲜明特点,为研究晚更新世古人类在汉水流域的适应生存、开发过程提供了重要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