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言语产生的胸腹呼吸机制

Keywords: 呼吸机制 言语产生 胸腹呼吸

Abstract: 该文通过胸呼吸和腹呼吸信号研究言语产生的胸腹呼吸机制,以及呼吸与韵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言语以胸腹联合式呼吸为主,腹呼吸重置时间早于胸呼吸重置时间和语音起始时间,呼气相时长约等于语音时长。吟诵所需气息量比朗读大。胸呼吸主要作用是保证足够的气息量,在发音时胸腔保持扩张状态至发音结束。腹呼吸主要作用是,通过腹肌和膈肌稳健收缩,控制气流持续释放,以获得连续的语音。韵律句起始处对应一个胸腹呼吸重置,韵律短语边界对应胸腹呼吸间断。该研究对言语呼吸生理机制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为言语产生呼吸生理建模提供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