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说话人基频与生理参数关系初探

Keywords: 普通话 基频 标准差 生理参数; 相关性

Abstract: 为研究发音人基频参数与生理参数之间的关系,该文通过对70位男性发音人所讲汉语普通话的篇章语料进行分析,提取基频,计算每位发音人基频的均值、中位数、众数和标准差,分析其与发音人的身高、体重、全头高、头长、头宽、颈前弧长、肩宽、头围、颈围、胸围等12种生理参数之间的相关性。实验结果表明:基频的均值、众数和中位数与发音人生理参数之间没有显著相关;而基频的标准差与发音人的身高、体重、肩宽、颈围和胸围5种参数之间都存在显著负相关。由此可知,基频的标准差可以用来预测男性发音人的体形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