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通话双音节V1n#C2V2音节间逆向协同发音

Keywords: 动态电子腭位 前鼻韵尾; 逆向协同发音

Abstract: 该文使用动态电子腭位(EPG)研究普通话V1n#C2V2双音节中后续音节C2和V2对前鼻韵尾/n/以及V1的逆向协同发音影响。实验结果发现:C2舌前音和舌面后塞音决定前鼻尾的发音部位和舌形姿态,不存在V2对V1的逆向影响;C2为双唇音和舌尖中音条件下,存在V2对V1n的逆向影响,前者表现为从V1后过渡段开始舌体动作向V2过渡,后者只出现在鼻音时段后部;C2为舌面后擦音和唇齿擦音的时候,前鼻尾发音部位多未同化或部分同化,这可能与发音人的发音策略有关。该结果支持普通话辅音的协同发音阻力等级序列,同时能够为建立普通话发音生理模型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