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肠道菌群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及其群落分析方法

Keywords: 肠道微生物 免疫系统 自身免疫病; 16S rDNA; 宏基因组学

Abstract: 肠道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与机体免疫系统之间关系极为密切.研究揭示肠道微生物不但通过防止病原性微生物的入侵来调节肠道粘膜分泌SIgA(Secretory immunoglobulin A)作用于肠道免疫系统,而且还影响肠道外免疫系统,在机体自身免疫疾病的形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关于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研究,发展了基于16S rRNA基因序列的分子生物技术,比如近年来的焦磷酸测序、基因芯片及宏基因组测序等方法,各有其优势.未来通过生态学、微生物学和先进计算方法等跨学科结合分析所获得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大量实验数据,将有望为人类免疫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