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8-甲氧补骨脂素对可卡因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Keywords: 8-甲氧补骨脂素 可卡因; 急性肝损伤; 保护作用

Abstract: 目的:研究8-甲氧补骨脂素(8-MOP)对可卡因(Coc)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Coc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动物随机分为6组:正常对照组,8-MOP对照组,模型组,8-MOP低、中、高剂量组。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给予蒸馏水,8-MOP对照组、8-MOP组给予8-MOP,均为灌胃给药,每天1次,连续4d;最后1次给药30min后,除正常对照组和8-MOP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皮下注射Coc制备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24h后,检测小鼠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留取肝组织,病理染色,光镜观察肝组织病理变化;制备肝匀浆,测定肝组织中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和丙二醛(MDA)的含量。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中ALT活性明显升高,肝组织出现明显的肝细胞变性坏死;与模型组相比,8-MOP可以明显降低小鼠血清中ALT的活性,降低肝组织中MDA的含量,升高GSH/GSSG比值,肝组织病理损伤也明显减轻。结论:8-MOP对Coc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