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川崎病合并严重心脏损害一例

Keywords: 川崎病 心脏 损害

Abstract: 讨论川崎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全身变态反应性血管炎为病理改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可导致冠脉炎、心肌炎及心内膜炎,成为儿童获得性心脏病的重要病因,部分川崎病患者成年后可出现严重的心血管系统后遗症。急性期丙种球蛋白和阿司匹林的治疗至关重要,目的是减轻冠脉炎症,预防冠脉瘤及血栓形成。本患者儿时曾患川崎病,未规范治疗及随访。冠脉瘤及严重冠脉狭窄,为冠脉炎的后遗症。缺血性心脏病、陈旧性下后壁心肌梗死及前壁心肌炎后心肌病共同参与了心脏扩大及左室收缩功能下降。因患者冠脉瘤合并附壁血栓,病变复杂,已形成侧支循环,目前无严重心肌缺血证据,且已有心肌瘢痕形成,即使血运重建治疗对心功能改善甚微,故给予药物改善心肌缺血、心脏重构并预防猝死治疗,建议患者定期复查,必要时考虑心脏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