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Mw9.0级地震对其周边地区火山活动的影响

Keywords: 日本宫城地震 富士山 新燃岳; 长白山; 体膨胀; 火山活动

Abstract: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Mw9.0级大震后的两天九州岛上新燃岳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此次火山喷发是否是受地震触发所致,以及地震是否同样也会造成富士山火山和长白山火山的喷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通过对地震造成的区域应力应变场的计算,发现富士山火山、新燃岳火山和长白山火山均处于体膨胀区,在地下10km处体膨胀分别达到220,8和14nano-strain.由同震GPS位移场计算得到的3个火山地区地表面应变也表现为膨胀,符合模型计算结果.考虑到拉张应力可能对岩浆通道产生的扩张作用、对包容在岩浆内二氧化碳气体的分异作用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正反馈过程,此次地震可能造成这些火山活动的增加,应当警惕触发影响可能造成的火山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