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明代沿海卫所与州县人口田地的关系

Other Titles: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stal Garrison-battalions and Population and Land of Coastal Districts in Ming Dynasty

Keywords: 明代 卫所 沿海卫所 人口; 田地

Abstract: 顾诚提出明代行政区划体系分民政、军政两大系统,军政系统管辖大量人口田地.他用这个观点解释明初850万顷田地的统计数据,引发了对明代人口田地规模、行政区划制度的讨论.军政系统中,在府州县城外另外建城设治的沿海卫所,是否管辖原属州县的部分人口、田地?这是顾氏新解释和新观点是否圆满成立的焦点.沿海地区明代省府州县志和明清沿海卫所志的相关记载显示,明代沿海卫所户口登记中无民人,州县的里甲数量未受新设卫所扰动,卫所对当地民人实际上并没有管理权限;卫所名下除屯田外并无从州县划归的田地,而且对秋粮直缴卫所的州县田地、对城内外原属州县的旧额田地、对卫所军余零星新垦的田地,皆无管辖权.由此可知,明代沿海卫所不管辖任何本属州县的人口和田地,明代人口田地的实际规模、军政系统在行政区划体系中的地位,或可再加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