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独子其子:五四前后关于儿童公育的争论

Keywords: 儿童公育 不独子其子 教育公平; 妇女解放

Abstract: 清季以来,面对内忧外患的时局,一部分思想激进的读书人放弃了各亲其亲、各子其子的传统社会模式,转而构建不独子其子、不独亲其亲的大同社会,即儿童出生之后,交由公立机构养育、教育.这样,男女双方只需生育而无抚养、教育的责任.他们相信这不仅有助于实现教育平等和社会的根本改造,而且可以藉此将妇女从育儿的责任中彻底解放出来.不过,这一事关儿童的讨论,却忽视了儿童自身的诉求和人类对亲情的基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