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者何为?——汤一介先生的哲学之路

Other Titles: On Professor TANG Yijie\'s Philosophy

Keywords: 汤一介 概念 文化 解释学; 儒藏

Abstract: 汤一介先生的哲学之路,从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开始,从反思哲学方法、考察哲学概念与范畴着手。《郭象与魏晋玄学》一书着眼于魏晋玄学本身的逻辑演变轨迹,对玄学的有无、道器、体用等概念和辨名析理、得意忘言的方法进行思辨的考察,突破中国哲学史研究的传统方法。对能否创建中国解释学的一系列思考,则在梳理传统经典解释的特点与问题的同时,提示中西哲学的差别和互动。对于中国文化,汤先生有着理性的自觉和反思,晚年则期图通过编纂《儒藏》来实践其返本开新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