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等的平衡

Other Titles: The Equilibrium of Equality

Keywords: 平等 平衡 优越

Abstract: 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一书,最近先是在西方,后来在中国引起热烈的关注和争议。它提出了资本的收益率(r)大于经济增长率(g),从而导致财富集中和贫富分化的结论及解决方案。但我们或许首先需要反省一下其中人们可能已经觉得自明的经济平等的前提:即我们是因为什么要平等?各种各样的平等诉求是否需要有一个满足的先后次序?是否任何一种平等都能直接等同于公正?除了平等,人们还有没有其他的基本价值诉求需要满足?这就引入到考虑经济平等与其他平等诉求之间的平衡;以及平等与其他基本价值目标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