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寻求现代中国学术的成熟范式

Other Titles: Seeking the Mature Normal Form of Modern Chinese Academics

Keywords: 张祥龙 范式 中国学术

Abstract: 承蒙张祥龙教授和《北京大学学报》邀请我加入对中国思想与文化范式的讨论。读了祥龙教授的大作之后,我深有同感,故不揣冒昧,也来谈一点想法。目前,关于中国的学问应该怎样做,特别是应该如何处理与西方学术潮流之间的关系,有非常热烈的讨论,而且也已经深刻影响到了教育和科研的实践,但很多讨论和做法根本就没有触及祥龙教授讨论的前提:建构中国的学术范式。人们关心的是从国外学术界学了多少时髦的理论和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