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间大戏——歌德《浮士德》的戏剧形式

Other Titles: Theatrum Mundi: a Study of the Dramatic Forms in Goethe’s Faust

Keywords: 歌德 浮士德戏剧形式 人间大戏

Abstract: 歌德的《浮士德》是一部以多种诗体写成的戏剧,作品剧中套剧,囊括了到歌德时代为止德国乃至欧洲所有重要的戏剧类型。戏剧形式本身隐含意义取向,与内容相互映照,直接影响对作品整体及局部的理解。本文通过对《浮士德》主体框架及个别场幕的分析,以证明浮士德"悲剧"不悲,即剧作本身并未采用悲剧形式,而是穿插了滑稽剧、宗教剧及歌舞剧等多种形式,是一部意义严肃但形式丰富的悲喜剧,更接近巴洛克式的"人间大戏"(theatrum mundi)。歌德以此表达的是人在存在意义上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