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辽代帝王简谥钩沉——以王士点《禁扁》为中心

Other Titles: A Discovery of the Emperors’ Short Posthumous Titles in the Liao Dynasty: Centered on jin Bian (《禁扁》) Written by Wang Shidian

Keywords: 辽代 皇帝谥号 王士点; 禁扁; 汉代

Abstract: 元人王士点所著《禁扁》一书中保留了一套以一字简谥指代辽朝皇帝的称谓系统,在现存的历史记载中十分罕见。根据此书卷首《引用书目》,钩稽元修《辽史》中零星的相关记载,可以确定这套称谓系统当出自金陈大任编纂之《辽史》。通过对比同时期其他王朝的谥号制度,全面考察辽代帝王谥号的内容特点及使用情况,本文揭出一个鲜为人知的史实——辽代皇帝谥号的核心部分直接采用汉朝谥法,故与唐宋谥号形同而实异,这也正是《禁扁》所见筒谥系统产生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