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教之争”反思——从争论线索、焦点问题到方法论探讨

Other Titles: A Reflection of the Contention on Confucianism as a Religion: from Clue and Bone of Contention to the Discussion of Methodology

Keywords: 儒家 儒学 儒教 儒教之争; 宗教; 世界文明对话; 文化自觉

Abstract: "儒教之争"事关重大,关系到如何理解儒家、儒学或儒教的本质,如何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性,如何弘扬中国文化传统的精神,如何进行中外文化比较、世界文明对话等等。宗教概念问题是整个儒教之争的理论症结所在,而"比较方法"与"文化自觉"则成为贯穿整个儒教之争的两个深层问题。全面梳理以往的争论线索,客观评论各派的论争焦点,深入探讨现存的概念、理论,尤其是方法论问题,有助于推动今后的研究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