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人间佛教看中国佛教的发展路向

Keywords: 人间佛教 中国佛教 现代佛学; 赵朴初; 太虚大师; 佛理; 佛光山; 佛教界; 北传佛教; 佛教协会

Abstract: 一、人间佛教思想的实践展开太虚关于人间佛教的理论构建及其一系列革新旧佛教的主张,既契合佛理,又因应时代,体现出鲜明的前瞻性,在中国佛教发展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由于时节因缘不具足,他的构想在当时大多未能实现。到现代,才由赵朴初、星云等人真正付诸社会实践。在大陆,赵朴初居士等继承太虚大师的未竟事业,1949年即提出改革佛教的倡议,1950年发起成立了现代佛学社,开办《现代佛学》月刊。1953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