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构建当代新道家学说刍议

Keywords: 道家学说 个人自由 现代文明; 修养论; 国家管理; 民族复兴; 境界论; 抗生; 礼乐文明; 道德修养

Abstract: 近年来,许抗生教授一直致力于阐述构建当代新道家的理念。他认为,构建当代新道家是时代的需求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对礼乐文明危机的反思有益于今人克服工业文明的危机,而克治现代文明危机则是构建当代新道家思想的目的。如何构建当代新道家思想?他指出,应当站在当代社会的立场,从时代的需要出发,重新审视古代的道家思想,发现和发扬其合乎当前时代要求的思想和精神,并予以新的诠释,而对于那些不合乎时代要求的内容,则要加以剔除抛弃。这种重新审视和诠释,不是只言片语或个别具体的结论,而是要把握住道家中合理的精神并加以发扬,用来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由此,他提出,当代新道家思想应包含以下内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