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世纪光学思想史的渐进论编史纲领

Other Titles: Evolutionary Historiographical Program of Medieval Optics

Keywords: 中世纪光学 视觉 数学; 渐进论编史纲领; 科学革命

Abstract: 同天文学和重量科学的思想史研究一样,关于中世纪光学的编史思路也存在渐进论和革命论之争.渐进论者从古代光学中数学方法的应用角度出发,强调近代光学同中世纪光学之间的连续性.代表人物林德伯格更是将近代早期光学的诞生归因于对中世纪光学数学分析传统的严格继承.以此为基础,他进一步将近代数学物理学的诞生归结为对西方科学传统中“数学应用于自然”主张的坚持与深化.然而在渐进论者以数理科学的演进为纲领将史料编织出明晰线索的同时,却忽略了中世纪光学的自然哲学、认识论及神学背景,从而使得这一原本具有丰富内容的学科变得干瘪和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