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基于轴向超高速扫描的三轴数字扫描光片显微镜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轴向超高速扫描的三轴数字扫描光片显微镜,主要涉及荧光显微镜领域。通过在激发光路中设置光束光路快速变焦装置,用于快速调制光的焦点位置;和快速光强调制装置,用于快速调制光强;发明了一种在不改变光片厚度的条件下,可以增加并且调节扫描范围的光片显微镜。这项新技术能够提供亚微米级的z轴分辨率,在深层组织中(大于500μm)170&#215;170μm<sup>2</sup>大小的视野以及高达1毫秒的时间分辨率。2P3A-DSLM解决了小型模式生物体的亚细胞结构以及活体动态过程的长时间成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