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含纳米银医疗器械的体外细胞毒性试验

Keywords: 纳米银 细胞毒性 MTT试验

Abstract: 目的:评价含纳米银医疗器械的体外细胞毒性并且分析其产生细胞毒性的原因. 方法:本实验选取了3种剂型的9个含纳米银样品, 用MTT法进行细胞毒性检测. 结果:9个成品样品的细胞毒性均为3到4级, 不含纳米银的凝胶和敷料半成品的细胞毒性均为1级, 而不含纳米银的贴剂的细胞毒性为4级, 去除胶黏剂的不含纳米银的贴剂细胞毒性为1级. 结论:实验结果表明达到抗菌效果的纳米银浓度具有中到重度细胞毒性;不含纳米银的凝胶基质和敷料基质有轻微细胞毒性或没有细胞毒性;贴剂基质有重度细胞毒性, 其细胞毒性来源主要是其中的胶黏剂. 纳米银和贴剂基质所引起的重度细胞毒性是否会引起持续的细胞损伤以及其引起细胞毒性的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