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德论美与道德的关联

Keywords: 美 鉴赏 道德 依附美 自然美 象征

Abstract: 在审美自律的前提之下,康德在《判断力批判》及相关著作中多次论及美与道德的关联,并在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视角和论证.本文试图从各处文本自身的逻辑关联出发,对二者的各类关联方式进行辨析,区分出三个层次:通过审美对象概念的智性兴趣,依附美和艺术美的发展朝向道德;通过对自然美中所体现出来的智性的兴趣,我们心中的道德理念从审美对象的客体中被唤起和传达出来;通过比较两者的反思形式,美成为道德的象征,并最终将知性和理性、自然和自由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