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不应只由胜利者来书写和褒贬

Keywords: 第二手 客观公允 “历史”; 精神领域; 湮没无闻; 短时段; 立德; 春秋时期; 理论解释; 伯罗奔尼撒战争

Abstract: 我们这里所谈的“历史”自然不是人们实际活动的第一手历史,而是被书写成文的第二手历史.有一句名言“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这在以前的时代的确常常如此,但我现在想质疑这句话在今天的有效性,即我们观察到的社会、观念的改变以及书写、发表、传播技术的巨变,或已使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历史已不再可能仅仅是按照胜利者的意志和褒贬来书写了,甚至也不会仅仅由哪怕是比较客观公允或具有超越精神的胜利者来书写.这不仅是指胜利者的观点和态度将有所调整,而是说不仅旁观者,失败者也将可以大量地自己书写自己的历史.这样,历史就将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成王败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