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践唯物主义:反思与超越

Keywords: 实践唯物主义 生产逻辑; 资本逻辑; 主体性

Abstract: 实践唯物主义讨论形成了近30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格局,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建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从马克思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来看,马克思思想中存在着双重逻辑:即生产逻辑与资本逻辑,资本逻辑对生产逻辑具有统摄作用.实践唯物主义建立在生产逻辑的基础上,以劳动本体论与主体性为其基本特征,这一思路在资本逻辑中被颠覆了.因此,需要从资本逻辑出发,重新审视实践唯物主义的逻辑,在资本逻辑及当代思想的变迁中,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