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华北沦陷区基层社会控制的实态--基于通县新民会的考察

Keywords: 新民会 华北沦陷区 社会控制; 通县

Abstract: 抗战时期,华北日伪当局成立新民会,以加强社会控制、辅佐伪政府施政.通县位于北京近郊,是日伪当局树立的治安模范县,也是新民会的模范区.通县新民会协助伪政府进行组织控制、思想控制、民意控制、乡村控制,建立了一套从内到外、横跨城乡的社会控制体系.然而,新民会对于通县的控制并不成功.通县作为日伪当局的模范县,尚且如此,整个华北沦陷区伪政权的基层社会控制效果当不容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