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宗教研究的几个关键问题

Keywords: 中国宗教研究 关键问题; 整体判断; 群众观念; 方法论意义

Abstract: 近些年来,当代中国宗教现状与研究越来越深受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宗教研究也存在诸多有待突破的理论难题,譬如,怎么阐明中国宗教与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关系,怎么理解政教关系的中国国情、怎么解释中国宗教文化的复杂性、如何认识中国民间信仰或民间宗教、如何对整个中国宗教现状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如何在当今中国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等.本文抱着建设性、前瞻性与探索性的问题意识,试就中国宗教研究目前面临的三个有密切逻辑联系的关键问题略表浅见,即"关于中国宗教的整体判断"、"中国宗教研究的群众观念"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方法论意义",以期推进日后更全面、更深入的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