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现代性话语中儿童的学习与玩耍

Keywords: 玩耍 学习 游戏化 课程化; 现代性

Abstract: 儿童学习的游戏化与玩耍的课程化,皆是在现代性话语框架之中的理论与实践.儿童学习的游戏化把学习变成游戏,消解了学习的严肃性,可能导致某些可贵学习品质的丧失,作为手段的游戏也无法提供真正的游戏愉悦.玩耍的课程化造成儿童玩耍的高度结构化、严密监视化与缜密计划性等特点,异化为成人间接控制的教育实践.儿童学习与玩耍问题的现代性起源在于工作与玩耍的二分法,它既表现也导致了儿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分隔.如何摆置儿童的学习与玩耍之关系,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它更需要一个伦理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