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朝鲜东学创教与思想体系考

Keywords: 朝鲜朝 东学 儒家 侍天主; 诚敬信

Abstract: 东学运动是朝鲜半岛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事件.1860年4月5日,水云崔济愚经历“天主体验”,创造形成东学宗教体系.东学的核心教旨为“侍天主”,落实在教徒日常修持上为“诚”“敬”“信”三字.“诚”“敬”“信”作为儒家重要德目,自先秦便一脉传承,构成儒家文化圈民众普遍认同的修身价值.东学之“诚敬信”思想,秉承儒学,但表现出宗教化、民主化和大众化倾向,这与当时西学东渐的大形势、朝鲜朝末期内忧外患的社会状况及创教者崔济愚的庶出地位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