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朱熹《阴符经考异》的再考察

Keywords: 黄瑞节 蔡元定 《朱子成书》; 《阴符经考异》

Abstract: 清代初年开始以朱熹的名义行世的《阴符经考异》实际上是一个被逐渐改造成的本子.它的注解文字出于蔡元定之手.其他文字则是黄瑞节从朱熹以及其他学者的著作中汇编成的,而且是作为附录.能够揭开历史真面目的是元代黄瑞节编辑的《朱子成书》.但是,在《朱子成书》以前就出现了朱熹注解《阴符经》的说法.《朱子成书》本也在明代被作为“崆峒道士邹诉注”的名义进入了《正统道藏》,抹杀了蔡元定的著作权.本文描述了《朱子成书》本被改编改名的过程,指出被四库全书收录的《阴符经考异》文本来自吕留良刻印的《朱子遗书》.朱熹撰写《阴符经考异》的说法定型于清初甚至更早.这个著作权的演变可以看作是一段朱熹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