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把史学还给人民——关于创建“公共史学”学科的若干想法

Other Titles: Public History Orienting to Social Demanding: Old Problems and New Exploration

Keywords: 史学 公共史学 历史研究

Abstract: 近年来,史学界对"公共史学"(公众史学)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不仅有一批论文发表和专题会议召开,一些大学还建立研究中心,开展课程建设和人才培训。这些对推动公共史学的学科建设无疑是有帮助的,但公共史学能否成为一个新的史学专业,或能否展现其应有的意义,尚需长期、艰苦和富有创造性的努力,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业史学界的接纳与支持。《史学理论研究》就此组织专题讨论,颇具前瞻性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