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读王瑶在两次运动中的"检讨书"

Keywords: 王瑶 拔白旗 高教部 新文学史; 思想改造; 现代文学研究; 两条路线斗争; 胡风; 王先生; 周扬

Abstract: 一.1958年“拔白旗运动”中的王瑶检讨书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宣布“知识分子的基本队伍已经成了劳动人民的一部分”.[1]但在内部为这次会议作准备的高教部关于北京大学的调查报告里,却对北大教授的政治态度作了“积极”、 “落后”与“反动”三大区分,王瑶被认定为“落后分子”的代表,并有如下评价:“抗战前曾参加我党,后因害怕反动派迫害脱了党,解放后感觉政治上没有前途,想埋头业务,一举成名,三反、思想改造时还闭门写新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