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战时日本华侨的生活状况--基于汪伪大使馆有关档案的考察

Keywords: 中日战争 汪伪大使馆 日本华侨; 生活状况

Abstract: 本文主要依据汪伪政府驻日大使馆的侨务档案,考察战时中日“特殊”关系之下的日本华侨的生活状况.日本扶植、承认了汪伪国民政府之后,汪伪驻日大使馆才得以开张;但由于这个畸形的外交机构中侨务工作被弱化,侨团的势力得以强化,并直接影响到日本华侨社会和侨民生活.在战争的中后期,作为日本社会弱势群体的日本华侨,其生活陷入空前的危机状态,他们求诸汪伪使领馆而不得救助.日本当局不断制造的各种“侨案”和持续发起的各种支援战争的“运动”,更加剧了华侨的生活危机;汪伪使领馆对此非但不作为,反而为虎作伥.汪伪大使馆档案所展现和反映的在日华侨的生活状况,也可以说是战时中日“特殊”关系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