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丛书"首发式暨"北京大学的电影研究"研讨会纪要

Other Titles: The Premiere of “Selected Series of Movie Studies by Peking University Scholars”and the Seminar Minutes for Movie Studies in Peking University

Keywords: 电影研究 自选集 电影批评; 中国电影; 戏剧研究; 戴锦华; 研讨会纪要; 王一川; 第六代导演; 张颐武

Abstract: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突飞猛进,呼唤着中国电影研究与批评的强有力的介入。种种电影批评实践的努力,不仅推动了中国电影研究,更在文化建设的意义上形成了一股有影响力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声音,对当代中国电影发展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这之中,北京大学的电影研究力量颇为引人瞩目。最近,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持编辑了一套《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已经出版的有:《昨日之岛》(戴锦华),《跨世纪的中国想象》(张颐武),《银幕世界与艺术人生》(彭吉象),《存在与发言》(陈旭光)四种。第二批即将出版的还有王一川、李道新、陆绍阳等北大学者的自选集。2015年7月10日,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北大培文等联合主办了“‘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丛书’首发式暨‘北京大学的电影研究’研讨会”。与会者均围绕丛书的出版以及中国电影的发展现状与电影批评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这里摘录部分发言,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