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佛教在当代中国的文化价值

Other Titles: Buddhist Cultural Value in Contemporary China

Keywords: 文化 教化 佛教 三教合流

Abstract: 文化多样性与教化单一性,是当代文化建设的难题.中国对"文化"的传统理解,主要是指一种社会教化,而在现代社会,"文化"主要是指一种意义模式.如何在多元的文化里确立统一的社会教化,中国历史上的儒释道三教合流,是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各以不同的功能参与国家治理.当代中国需要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多元一体的新文化,尽管佛教不可能是其中的主角,却可以"随缘"、"无我"的思维方式,成为当前文化建设中最有效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