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艺心理学》的"心灵":朱光潜与克罗齐的对话

Other Titles: The Concept of Mind in Psychology of Literature:Conversation between Zhu Guangqian and Croce

Keywords: 《文艺心理学》 朱光潜 克罗齐 《美学原理》 心灵 意象 审美 Psychology of Literature Zhu Guangqian Croce Aesthetics mind image aesthetic appreciation

Abstract: 《文艺心理学》中的"心灵"("心")概念,来源于克罗齐《美学原理》对心灵结构和功能的阐释.朱光潜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新的"意象"概念,对克罗齐的系统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他认为,由于审美经验中"意象"的发生,心灵的结构有了进一步分化的可能.同时,他还认为"意象"通过使"物我交感"的事实鲜明化,将心灵中"情感"的部分扩充为"情趣",使心灵在创造作用之外,又具备了欣赏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