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能仰仗西方理论来说明中国问题克服路径依赖确立理论自信

Abstract: 就理论探索而言, 吸收、 借鉴国外相关研究成果非常必要, 加强与国外理论研究人员的对话、 交流确实需要, 因为我们的探索研究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 西方学者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比我们早, 在总结概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经验教训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理论分析. 他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 所阐明的一些观点、 所运用的一些方法, 值得我们重视. 但重视不等于依赖, 不能仰仗西方理论来阐释和说明中国问题. 将中国问题的分析和解答寄托于西方理论, 无益于对问题的真正解答, 无助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