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五帝时代:中国特色之起源

Other Titles: On Five-emperors Era

Keywords: 治水社会 王有制 官有制; 全权垄断; 极权主义

Abstract: 五帝时代,亦即原始社会向阶级社会过渡阶段,中西国家制度根本差异可以归结为:中国是土地王有制和官有制及其所导致的不服从者不得食的极权主义专制;西方则是土地民有制及其所导致的不服从者亦得食的非极权主义专制.因为当其时也,中国是必须建立庞大的治水工程和人工灌溉设施的所谓“治水社会”,专制者及其政府是唯一能够承担如此大规模的治水工程和人工灌溉设施的兴建者,因而全国土地的所有者势必是能够代表国家及其政府的首脑人物:国王.反之,西方则不是“治水社会”,它不需要像治理东方大河流域那样只有政府才能承担的大规模的治水工程和人工灌溉设施,其治水工程和人工灌溉设施的兴建者,主要是农民和庶民们自己,而不是政府及其官吏,因而全国土地的主要所有者是庶民而不是国王及其官吏.这一中西国家制度的根本差异,最终说来,则源于中国拥有而西方国家没有适于农耕的大河流域之幅员辽阔的地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