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顾准对中国革命和发展道路的根本追问与反思

Keywords: 顾准 陈敏之 唯理主义; 学术论文; 一元主义; 为人类服务; 黑格尔哲学; 史官文化; 王元化先生; 中国传统思想

Abstract: 《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一书集中了1973年至1974年间顾准和他的六弟陈敏之通信中写下的“笔记形式的学术论文”。顾准在这一时期思考与写作的特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历史的探索,对于立志为人类服务的人来说,从来都是服务于改革当前现实和规划未来方向的”。1这里显示的,是顾准思考的三个面向:人类--现实--未来,构成了顾准文革年代后期思考的主要特点。这标志着,他已走出了《新生日记》时期的阴影,不仅不再存在任何幻想,更有了一个超越:既和现实拉开距离,进入中国文明和人类文明的高地,思考更根本、更长远,事关中国与人类未来发展的大问题;又依然立足于现实,保持了新鲜、有力的批判锋芒;同时又深入自己灵魂的深处,进行人性的拷问: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精神境界,这在当时(文革时期)是绝无仅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