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谛义证得经》的主要思想

Keywords: 《谛义证得经》 命我 非命我; 耆那教; 印度宗教

Abstract: 《谛义证得经》是古印度重要宗教派别耆那教中影响最大的经典。这一经典构筑了耆那教系统的理论体系。它重视通过智慧获得真理,提出了“七谛”的理论。在这种理论中,该经表明了耆那教的主要宗教和哲学思想。《谛义证得经》通过“命我”和“非命我”的范畴,论述了耆那教关于生命现象和自然事物的主要理论;通过“五种智”的理论,展示了此教在认识论上的主要观念。《谛义证得经》对耆那教在历史上的成熟和发展起了较大作用,在印度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