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策展人与东南亚当代艺术

Other Titles: Curators and Contemporary Art in Southeast Asia

Keywords: 当代艺术 东南亚 策展人; 展览; 现代性

Abstract: 当代艺术诞生于欧美,东南亚当代艺术则在不断摸索自己的定位.东南亚的当代艺术经常会被种族、政治、文化、历史问题所导向,形成了自身的艺术运动、审美潮流和情感关注,而这些艺术运动、审美潮流和情感关注都无法与策展人的角色脱离关系.以马来西亚的雷萨·皮亚达萨、印尼的杰姆·苏潘凯特、泰国的阿宾那·波夏南达为代表的当代东南亚策展人,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他们往往拥有多重身份:作为艺术家他们尽情创作、表达自己的看法;作为策展人,他们在艺术展览中融会贯通、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学者,他们解释艺术、记录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