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再现到意象表现

Keywords: 超现实 意象表现 西方绘画; 绘画观念; 机械复制; 中国画家; 客观再现; 中西绘画; 写实绘画; 笔墨技法

Abstract: 在西方再现理论遭遇全面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理论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意象理论。由于机械复制技术的发明,再现对象外形的任务已经无须绘画来承担。西方绘画由此走向了超现实,走向了抽象。随着数码技术的完善,制作超现实的图像也不再是画家的专利,当代影像技术制作出来的超现实景象,足可以让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叹为观止。抽象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如果去掉在抽象艺术背后做支撑的精神层面,仅就装饰性的抽象而言,画家并不比电脑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