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国际风格中获取文化身份——读党朝阳的抽象绘画有感

Keywords: 国际风格 李晓峰 讽刺意味; 油画学; 对景写生; 似与不似之间; 中央美院; 油画系; 石涛; 艺委会

Abstract: 中国当代艺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李晓峰将中国当代艺术的三个阶段简要地概括为"看别人""被别人看"和"看自己"。1在我看来,只有到了"看自己"的阶段,中国当代艺术才真正具有当代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具有当代性的中国艺术很可能是一种没有"中国性"标志的中国艺术,一种具有国际风格的中国艺术。2我们很容易识别那些"看别人"的艺术不是中国艺术,因为那些艺术根本就没有中国特征。但是,我们不容易明白,有些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