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说中国古代有无科学

Keywords: 中国 古代 理性科学 数理科学; 实验科学; 博物学; 李约瑟

Abstract: 中国古代有没有科学?这是一个在今天经常争论不休的问题.笔者曾经写过文章[1],指出“有无”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定义问题,而不是历史经验问题;是一个观念问题,而不是事实问题;是一个哲学问题,而不是历史问题.基于不同的科学定义,可以得出不同的“有无”解答.讨论有无问题的意义不在于得出一个有或无的答案,而在于推进对“科学”的理解.一百年来,我们总是本着实用主义的态度学习西方的科学和技术,不重视对科学的理解.今天,为了纪念《科学》杂志创刊100周年,笔者愿意进一步阐述,在什么意义上说“中国古代无科学”,在什么意义上说“中国古代有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