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经典重读与书香社会的构建"座谈会纪要

Keywords: 座谈会纪要 文化复兴 韩经; 全民阅读; 北京语言大学; 发言内容; 中国文化研究; 引导作用; 传统文化教育; 儒家传统

Abstract: 韩经太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文化研究》主编: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足见"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是"地球村"文明建设的题内应有之义.而对于正在努力提升自己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并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中国来说,读书并且读好书,读经典并且读懂经典,更是一个包含着丰富人文诉求的时代课题.其中,"知书达理"所含蕴的现代理性和"知书识礼"所包孕的传统精神,如何有机且有效地融为一体,尤其需要我们这些被称为"读书人"的学者积极主动地去探询思考.为此,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作为积极响应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社会"号召的实际行动,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举办"经典重读与书香社会的构建"学术研讨会,诚邀在京文史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发表高见.相信各位专家将会以"书香社会"广大读者之良师益友的文化襟怀,坦陈高见,引领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