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拒斥、融入与抽离——网络时代:我的“部落化”生活

Keywords: 中间物 网络虚拟 深入骨髓; 纸本; 纸质媒介; 电子书; 后会无期; 告诉我; 边边角角; 各色人等

Abstract: 毫不夸张地说,我是受到印刷术深刻影响的一个人,其影响之深,可谓深入骨髓、渗透灵魂,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即便作为一个"90后",作为一个新媒体取代纸质媒介的过渡时期的"历史中间物",我更像是媒介革命的前代"遗少",固守着某些可能迂腐陈旧、笨拙可笑、不合时宜的习惯。我坚持用纸本书阅读,认为电子书只配做厕所读物;一直拒绝参与网络虚拟社交,直到大学上了一学期才真正拥有自己的第一个QQ号,而当时"人人"已经后来居上,风靡校园;甚至写论文和搞创作都必须用黑色的签字笔在白净的笔记本上写好了再誊抄到word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