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徵明“归隐山林”主题绘画的重新解读

Keywords: 文徵明 万壑争流 千岩; 苍烟; 画中; 东山草堂; 倪瓒; 松声; 具区林屋图; 董源

Abstract: 文徵明大量的山水画似乎表达着"归隐山林"之主题,如《松壑飞泉》《古木苍烟》《千岩竞秀》和《万壑争流》等。其中,《松壑飞泉》和《古木苍烟》均为其自京归家不久后而作,《千岩竞秀》和《万壑争流》则为其八十岁后的作品。在石守谦看来,文徵明自红尘梦断后,有一种"不堪回首的深沉心境"。而《松壑飞泉》正是他在"后期这种心理状况下所创作的最早作品之一"①。这幅作品构图的特点,在于"在古松和流水之上,叠压了一片沉重繁密的山景"②。整幅绘画可分为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