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莲社图》献疑——存世石涛款作品真伪考系列之二

Keywords: 石涛 莲社图 人物画创作; 中国美术史; 嘉德; 百开; 应真; 白莲社; 慧远; 画语录

Abstract: 嘉德二○六年春拍中一件石涛款作品《莲社图》卷引起人们广泛注意,它与《十六应真图》卷、《百开罗汉图册》以及《罗汉四条屏》等三件传世石涛款罗汉图一起,构成了人们了解石涛人物画创作的新视角。在嘉德拍卖图录中,这幅作品被描述为:"从画风的时代特征、性格特征等多方面考证,《莲社图》卷无疑是石涛的真迹,是一幅他青年时代的精心杰构,是中国美术史不可忽视的传世佳作。"①但这件从美国回流的拍品,虽然有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