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无价宝合归有情郎——《卖油郎独占花魁》新评

Keywords: 狭邪小说 卖油郎独占花魁; 人民文学; 秦重; 中国文学; 才士; 秦小官; 《醒世恒言》; 刘秋痕; 志诚君子

Abstract: 在中国文学的浩瀚大潮中,青楼题材这一水系可谓源远流长。八十多年前,鲁迅先生首论"狭邪小说"一派,便追溯到"唐人登科之后,多作冶游,习俗相沿,以为佳话"(《中国小说史略》,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262页)。历代小说、笔记和逸史产生了大量以平康北里为舞台的故事。细究其实,容易发现这类故事多固定于文人才士的视点,展现他们与艳妓、男优的诗酒风流、悲欢离合。在此背景下,本文即将品评的出自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