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启超的家庭教育

Keywords: 中国科学院院士 家庭教育; 湘文; 梁思庄; 梁思礼; 子女教育; 梁思成; 思永; 启勋; 图书馆学家

Abstract: 梁启超有九个子女。与康有为对子女教育没有耐心不同,如康有为曾把女儿同复送到弟子卢湘文处受教,称:"此女甚钝,幼时尝教以数目字,至数遍尚不能记,余即厌恶之。"(卢湘文《妇孺韵语》)而梁启超作为一位尊重子女意愿、善于因材施教的父亲,在培养子女上也非常成功,所谓"一门三院士,子女皆成才",除了梁思成与梁思永1948年一并当选为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以及梁思礼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庄也是著名的图书馆学家。这些故事